2013/12/1

狩猎课

       简单地说,猎鹿是为了保护富士山地区的生态平衡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,十多年前,人们突然发现森林中的野生动物多了起来,特别是野猪和鹿的数量已经超出了环境承受能力,需要人为减少它们的数量以减轻对生态的破坏。目前政府鼓励人们考取狩猎资格证书,还委托猎友会进行狩猎活动,每猎到一头鹿奖励7000日元。另外也委托自然学校开设狩猎课程,教人们如何真正去猎取猎物。当然,这种活动背后有一系列相关法规的约束,比如所有人猎到的野兽数量要上报,狩猎的时间、区域有规定,不能把猎物拿去买卖,将狩猎变成一种商业活动,等等。自然学校的课程还特别将重点放在生命教育上,如下面一张图里面所画的关于生物圈的概念,其实贯穿于他们所有的课程之中。


       日本人在每次饭前都会说一句话(idadakimas),以前看到中文一般翻译为"开动啦!"其实在日语中,这句话有很深的含义。在Whole Earth自然学校的生命教育中,可以说这是一个"核",因为它本来含有"接受它(食物)成为自己的一部分"的意思,而且在日语里属于最高的级别,又有"赐予"的意思。Whole Earth有关于种植、养殖、狩猎的课程,最后人们会参与食物的制作,在此过程中体会自己曾亲自照料过生命即将变为盘中餐的事实,再说这句话时对眼前的食物应该会有不一样的心情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