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/7

雪地冬令营第3天:雪地追踪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从今天开始,每天早晨7:30去喂小牛,喂小牛变成一项日常工作。

        早饭后,开始了一整天的动物追踪活动,大家换好可以在雪地上直线行走的雪鞋,每个班在地图上设计好行动路线,就出发了。盖娅妈妈非常帮忙,给了个大晴天,孩子们在雪地里寻找动物的脚印、粪便等痕迹,在雪地里打滚,在雪地里吃饭……对我来说,就这样走走已经很好了。












    在自然体验学习中,过程比内容更重要。简单而言,每一个活动过程包含三个步骤:导入、展开和总结。导入非常重要,充分的导入为活动的展开做铺垫,不同层次的活动有不同的导入,这些导入交织在一起。比如在一天的活动中,起床到早饭这段时间是导入;整个冬令营,前两天的活动是导入;昨天中午吃的牛肉,为下午的探望喂养小牛做了铺垫;而昨天下午探望小牛,则为今早喂牛做了铺垫……这些重要的导入,都是由经验丰富的Master或者Kim来做的,而志愿者所担当的引导员,则负责活动的展开部分。


        冬令营中的生活也是体验式学习,吃睡拉是每天早晚都要关注的话题,早饭后总指挥要问大家吃得好不好、睡得好不好、身体好不好,晚上小朋友要在日记里填写吃睡拉情况;引导员晚总结时也要提及营员的身体状况;室内外不同的活动要换上相应的衣服;每餐饭要一个班的伙伴到齐才能去排队打饭,饭后要集体收拾餐具;一个班的小朋友住在一起,两周之内要共同完成很多任务……迟到了怎么办?饭吃不完怎么办?衣服湿了怎么办?跟伙伴意见不合怎么办?一项项的事情,一件件怎么办,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,由小朋友自己想出一个个解决办法。没有批评和指责,没有命令和指示。失败也是重要的体验,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、倾听他人的意见与表达自己的想法,自己想一想,是引导员们每天反复提醒大家的。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