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/2

充实的一天

        
小推车是扫雪最方便的工具

        今天一大早,Master带我们三个研修生和他的岳父母,一起去探访南三陆町。
        南三陆町原本是一个风景优美的海滨小镇,有1万8千余名居民居住在海岸线3公里以内的区域。2011年3月3日,在日本东海岸9.0级地震引起的大海啸中,南三陆町主要区域几乎被夷为平地,被日本记者描述为基本已经消失的城市。
        在除夕夜电视台的红白歌会上,可以看到人们不断提起灾区的事情,歌手们也多次唱起煽情励志的歌曲,采访当地民众,让日本人民了解灾区的现状,让人不禁觉得眼熟,只是已经过去三年了,日本人民还记得灾难让人感叹。
        任何节目也比不上身临其境,当我们看到眼前白雪覆盖的一片,据说曾经是密密麻麻的建筑,再对比三年前的海啸发生前的照片,瞬间感到自然不可抗拒的力量。
曾经的繁华如今只有白雪皑皑
三年前出版的杂志特刊上的图片是同一个角度拍的
海啸发生2分钟后一切都被冲毁
消失了的城市
建筑垃圾已被清除,只留下当年防灾对策厅舍的建筑钢架作为纪念,有人专门来献上鲜花和贡品
建在高处的志津川高中,是当年的避难所

灾区到处可以看到写着“复活”字样的标语
多么美好的联想与期待
海边的渔夫,关心的却是森林的保护
这个小伙子和朋友一起创办的NGO叫“山与海的摇篮曲”
    上面两图中左边的男人都是海边的灾民,房子早在当年被冲垮。人们也谈论着复兴的话题,但他们并不急于造房子,宁肯住在临时住宅中,也要给自己留出足够的思考时间;他们也在行动,却首先关心的是环境问题,从海边的鱼,联系到森林中的水,就算是为了渔业吧,他们也要保护山林。
        下午去湿地,目睹成千上万只候鸟归来,它们的鸣叫声更惊人;晚上回到山上,雪已停,炉火烧得正旺,四川火锅搭配烤牡蛎,就着清酒,再来几块云南的鲜花饼、牛肉干巴和台湾的牛轧糖,不觉聊到半夜。





没有评论: